2020年12月04日
第1次提问
韩大夫,还得向您咨询一下。他做活髓切断术已经两年了,为什么会现在出现这个症状呢?怎么导致的呢?在以后的治疗中我们平时有哪些注意事项吗?麻烦您给我讲解一下,谢谢
2020年12月04日
您好,家长。
活髓切断治疗是一种保存部分牙髓的技术,目的就是尽可能保留健康牙髓。过程大体是去除断面污染的神经,将盖髓剂放置在牙髓断面上,保留正常的牙髓组织,使之继续发挥生理功能,并促进牙根部继续发育的一种治疗方法。
适应症
年轻恒牙的穿髓孔直径大于0.5 mm,或炎症组织局限在冠髓组织者均适合作活髓切断术。
1、深龋治疗过程中意外穿髓或冠髓已感染。
2、机械性或外伤性露髓或冠髓已感染。
3、可疑慢性局限性牙髓炎,但无临床症状。
注意事项
1、术前正确选择适应症。
2、术中严格无菌操作。
3、术后3个月、6个月、1年、2年复查,摄片,了解牙根发育情况。
4、若治疗失败可改用根尖诱导成形术。

活髓切断治疗还是很有效的,但剩余的牙神经如果不健康或者存在肉眼不可见的污染面未去除干净,那么后期牙神经有坏死可能,或者牙神经跟覆盖在神经表面的药物存在排异反应,都会导致活髓切断治疗的失败。一般来讲,牙髓坏死在活髓切断术后是一个缓慢的过程,需要很长时间才能显现。如果牙神经无法保留,那就去掉牙神经进行根管治疗。但是,根管治疗的前提是牙齿牙根封闭完好,所以,对于未完成发育的牙根是不能马上进行根管治疗的,我们一般利用牙根的干细胞的残余功能修复牙根,如果牙根能继续完成发育,那么将为根管治疗创造条件。

活髓切断治疗的成败主要在于操作过程的无菌,牙神经是否符合活髓切断的情况(有时肉眼不一定很好判断)以及后期个人的恢复力跟运气。有时候这个不太好明确判断,只能走一步看一步。

现阶段,就是希望牙根能继续发育,为后期根管治疗创造条件。治疗期间避免前牙负重,就是不要咬硬物。
如图1,根尖诱导是希望牙齿牙根发育完成。
如图2,a操作前,牙神经暴露时间太长对活髓切断治疗的愈合也不利。
如图2,b操作中去除暴露神经深度有时不好准确判断。
如图4,e操作的药物跟神经结合也比较关键,有的神经“不承认”药物,那么神经会慢性坏死。
如图4,f操作,后期还得看牙齿愈合能力。
希望能帮到您。

为保护用户隐私不显示图片

2020年12月04日
第2次提问
今天取了剩余神经后上的药,然后就只堵的药棉没有封口. ,这样对吗?让回家再口服头孢克肟。我想冒昧的的问一句,上次活髓切断术就是这位大夫给做的。下次根尖诱导成形术还这个大夫可以吗?我知道很冒昧。诱导成形术要求有很高技术水平吗?
2020年12月04日
您好,家长。
现在未堵上目的是开放引流,这步操作是可以的。
活髓切断失败有偶然性,不能全部归咎于医生。我们操作也有失败概率。
根尖诱导技术性不高,如果医生会,那一般没问题的。
希望能帮到您。
2020年12月05日
第3次提问
韩主任,请问孩子这牙是不是必须做根尖诱导成形术,没有其他办法吗
2020年12月05日
您好,家长。
没有其他替代方案了,这是保留这颗牙齿比较妥当的办法。
希望能帮到您。
2020年12月05日
补充,目前宝宝牙齿牙根发育未完全,不具备根管治疗的条件,故首先需要做的就是根尖诱导成形术。

更多相似公开问题

以下内容来自丁香医生 App

avatar
d***w
症状及患病时长:2天

就医及用药情况:没有用药

需要解答的问题:平常没说疼,刷牙的时候发现的说牙刷碰到了就疼,麻烦医生看一下是什么问题
avatar
d***2
症状及患病时长:牙龈脓包 今早起来发现的

就医及用药情况:上幼儿园了还没去医院看

需要解答的问题:之前也起过 但是好像不是这个位置 第一次长是去口腔医院处理的 第二次牙科诊所没处理 今天这个看着有点大 需要处理吗 还用拍片吗 如果不去医院自己在家怎么护理 等着它自己破掉吗 用点什么药吗
avatar
d***9
症状及患病时长:

就医及用药情况:

需要解答的问题:
宝宝目前7个半月,下面出了2颗乳牙,母乳亲喂,最近几天一吃奶就哭,最终发现孩子舌系带下方有白色溃疡,有可能是因为舌系带太短,出牙磨破,想咨询这种情况是否要用药,是否建议割舌系带,会不会不会影响将来语言发展。
avatar
d***r
症状及患病时长:牙龈下有个白点

就医及用药情况:

需要解答的问题:
是什么东西
avatar
徐***燕
症状及患病时长:韩医生您好,一年前做过根管治疗(好像是右侧上面第一前磨牙),现在这颗牙上面的牙龈有发紫的一团东西,有点肿,目前不疼,我拍了照片您看下哦。

就医及用药情况:

需要解答的问题:根管治疗刚完成时牙龈颜色正常的,后来好像有段时间就发紫了,开始不是一团是分散的那种紫,因为没肿以为是正常的,牙齿是做完就有点黑的以为是填充剂,现在这个紫色的一团是血包还是失活剂还是啥?后续可能要怎么治疗?